close

_怪物封面.jpg  
 

試讀心得:


剛開始看到船長的日誌,這些敘述很明顯的在訴說著「恨」這個字眼,因為答應了怪物的創造者、失去了最親愛的姊姊,而且也只有他看過這個兇手,也就是『怪物』。前頭最重要的一句話,莫過於這個怪物訴說著要回歸死亡,可是本來就已經死亡的人,要怎麼回歸呢?

在這邊的怪物,也就是我們俗知的『科學怪人』,身上的各部位是來自不同的人的屍體所拼湊出來,所以有著完全不搭調的四肢和臉龐,他的臉龐任何人看到都會受到驚嚇,因為是被創造出來的生物,同時也是人造人,因而,他希望從創造者父親身上得到應該有的父子關係,可是父親卻說他是個惡魔漢可惡的東西,想盡辦法要摧毀他所創造的怪物。

接下來看到主角解救了他生命中第一位善待他的女人─米拉貝拉(意思是美麗的景象),其實是我最愛的女主角,雖然長相平凡、嘴巴不會說話,但是她的心地好。在那個年代,生活很貧困,因為主角是在乞討的人,每次米拉貝拉都會整理屋子等待他帶食物回來,我覺得她很知足,也懂得要回報。不過主角發現米拉貝拉不見的時候,害我很緊張,難不成這個女人是做假樣子,結果她是非常早起床去外面搬別人不要的桌子回來屋子擺放,如此的善良、純真,也難怪在她被瘋子「華頓」射殺之後,我也替她感到難過,但在這邊是關鍵點,因為這個「怪物」將會展開他的復仇之路。

路途上,怪物使用了創造者父親的名子「維克多」,從而遇到生命中第二個讓他又愛又恨的女人─莉莉,雖然到後面看到莉莉的身世很不意外,或許是因為有著同樣的基因,但是我認為莉莉還是有善良的基因存在著。因為從她編織手環給維克多來看以及一些話語的蛛絲馬跡,在瘋狂的情緒中帶點清醒來形容她最恰當了。如果是在二十一世紀,我想她的病應該只是躁鬱症加自虐狂吧!

其實作者形容的怪物「維克多」,深具有不同的意義,因為在往常看到的電影中─舉例:凡赫辛裡面的科學怪人比較描寫在想遠離人群並活出自己的個性,但是書中的怪物則不然,他反而接近人群、正常地與人對談、去拯救礦坑受困的人,這實在是很新鮮。讓我感受到原來怪物不只是怪物,其實他也是人啊!他可以感受任何人的善意和惡意,也有脾氣火爆的時刻,可心地善良,看他放走踄腳的馬匹就知道了~也許當下有人接受他,不與他為敵的話,他不會需要犯下那麼多錯,其實錯只在於創造並想毀掉他的人,我想在最後,他不用為了與牧師探討靈魂的意義,因為他幫助了那個新生兒,看嬰兒的面孔,那就是他擁有靈魂的證據。

 




【各界好評】

*《怪物》大膽創新的程度並不亞於瑪麗.雪萊的原著。它承繼了後者的餘緒,令科學怪人活靈活現的重返人世。蘇姍.黑波爾.歐姬芙在書中塑造出了一些令人既害怕又著迷的怪物原型,將會使你通宵達旦不忍釋卷。──凱斯.唐納修(Keith Donohue),《失竊的孩子》、《毀滅天使》的作者
*生動、有力、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從頭到尾節奏不曾須臾放緩。──羅莎琳.邁爾斯(Rosalind Miles),《女人的世界史》、《伊莉沙白一世》的作者
*以充滿同情心的角度審視文學史上一個飽受詆毀與誤解的人物,文字雋永,令人難忘。
──梅根.泉思(Megan Chance),歷史小說家
*歐姬芙根據雪萊的原著對「科學怪人」的心境和想法所做的揣摩頗具可信度,使得本書成為近年來有關科學怪人此一主題的著作中較為成功的一部。──《出版家週刊》
*歐姬芙並未忘記《科學怪人》這部經典之作最主要還是一部哥德式的恐怖小說,因此她把愛情、懸疑、驚悚和復仇等必要因素交織在一起,形成了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書單》


【本書簡介】

我看見一個似人非人的生物站在那兒俯視著法蘭根斯坦的屍首。它體型高大,四肢不成比例,一頭蓬亂的黑髮將臉部遮住,聽見我的腳步聲,它便轉過身來,露出了它的面容,其猙獰醜惡的程度實為我畢生僅見,使我不由自主的身子一縮,閉上了眼睛。這時,我突然想起法蘭根斯坦所說過的話。世上真有一個由人所創造的生物。

熱衷研究科學的維克多.法蘭根斯坦,創造出了以各種屍塊拼湊而成的全新生命,然而這個生命卻被他視為怪物,在追殺他的過程中,法蘭根斯坦耗盡了體力死去。在他臨死之前,將這個詭譎的故事告訴了探險家羅伯.華頓,華頓為了替死去的朋友復仇,決定追殺這個法蘭根斯坦所創造出來的怪物。

當創造者已經不在時,那個被創造出來的怪物會有什麼下場?是否註定過著與世隔絕、充滿仇恨的一生?

法蘭根斯坦的怪物花了十年的時間逃避自己的過去,逃避世人嫌惡的目光,也逃避羅伯.華頓的毒手。當華頓重蹈法蘭根斯坦的覆轍,同時也重新啟動了創造者和他的怪物之間的復仇戰爭。原本你追我逃的關係演變成一場相互報復的戰爭,華頓努力履行他在友人臨終時所立下的誓言,他心中那與日俱增、不停驅策他向前的恨意已化為魔鬼逐漸吞食他的心,而怪物則因為華頓殺害了世上唯一有可能愛他的女人,而展開報復行動。

為了報復,他長途跋涉至英格蘭,企圖殺害華頓的家人,不料卻結識了華頓那位喜怒無常的外甥女莉莉,並且愛上了她。為了使他的報復更加徹底,怪物劫持了莉莉,內心卻暗自希望對方也能夠接納他。兩人在各懷鬼胎的情況下,一起奔赴多年前法蘭根斯坦創造他的新娘、但後來又將她摧毀的荒涼之地。在那裡他發現世上還有比他自己更恐怖的怪物。

《怪物》延續了瑪麗.雪萊的歌德式恐怖小說經典之作《科學怪人》的故事,描述了法蘭根斯坦所創造出的怪物,如何在受到逼迫的情況下,發現了自己心中所具有的人性,如何逃離那位向垂死的法蘭根斯坦誓言要追殺他的船長,又如何抗拒那個可能使他們同歸於盡的女人。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掌握了雪萊原作中的語言和哥德式的氛圍,以充滿同情心的角度審視文學史上一個飽受詆毀與誤解的人物,你絕對不可能不愛上這個版本的科學怪人。


【作者介紹】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Susan Heyboer O’Keefe)
童書作家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曾以《Death by Eggplant》一書入圍《迪士尼冒險雜誌》最受兒童歡迎的圖書獎項。她的其他作品包括暢銷繪本《飢餓怪物》(One Hungry Monster),以及《飢餓怪物ABC》(Hungry Monster ABC)。《怪物》是她為成人所寫的第一部小說。




再次感謝《大塊文化》給予試讀此書的機會,希望還有機會能繼續參與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